北京大学石刻文物数据化采集建档工作坊活动回顾

 

 

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初,北京大学部分石刻文物数据采集归档项目工作坊分三次开展活动,由室内和室外两部分组成。

此时正值岁末年初,天气寒冷,参与活动的同学不畏严寒,积极参加各项工作,与工作坊人员一同完成了石刻文物表面浮尘落叶的清理工作,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设备操作。北京大学文物保护与管理办公室和圆明园管理处负责老师多次到场了解项目进展,充分肯定了工作坊的各项工作。

室内展示

在室内数据处理及展示工作中,考古文博学院张剑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建筑遗产测绘的基本原理和遗产数字化记录技术的进展。

张剑葳老师讲述相关技术原理

尚劲宇工程师展示摄影建模效果

室外工作

室外活动包括三维扫描和摄影建模工作。完成了包括办公楼西华表、办公楼前石麒麟和云龙石、未名湖谐奇趣翻尾石鱼、未名湖西式石平桥等在内的十三组石刻文物的三维扫描和摄影建模建档工作。

 

成果展示

柳浪闻莺石坊摄影建模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