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埃及考古与艺术系列讲座之一:古埃及的国家形成

早期埃及考古与艺术系列讲座之一:古埃及的国家形成(约公元前3300-2900)

 

  在世界古代文明中,埃及与两河流域的文明起源早、延续时间长且社会构成高度复杂,这与中国早期文明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与可比性。不同的是,两个地区的文明具有中国早期文明中非常缺乏的图像材料和文字记录,欧美学界对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研究伴随着整个现代 考古学的历程,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研究成果。这些对我们了解世界文明,深入剖析中国早期文明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早期埃及考古与艺术系列讲座”特邀牛津大学著名埃及学者John Robert Baines教授对早期埃及遗存及相关重要问题进行解读,以期促进世界早期文明的比较研究。讲座共分五讲,涉及早期埃及的国家形成、体系、艺术和宗教,以及早期埃及古王国时期的政治体系及其对外影响。

  该系列讲座得到北京大学高级人文学者访问计划的支持,每场讲座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老师担任现场翻译,讲座时间将由10月9日持续至11月5日。

 

  第一讲:古埃及的国家形成(约公元前3300-2900)

  时 间: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上午9:00-11:30

  地 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206

  翻 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曹大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