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

1、单位概况

陕西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联合考古队在周原遗址建立的考古实习基地基础上扩建而来,由宝鸡市人民政府投资,目前已在建设中。预计2015年年底可交付使用。

基地选址在扶风县法门镇召陈村,总建筑面积23680平方米,投资3300万元。建成后的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将集文物资料整理、标本安全保管、科研、教学、展览、公众文化普及等多功能于一体,为更好地开展周原遗址保护和田野考古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2、参与程度

共同建设实验室:陕西省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建立大型考古实习基地和考古研究基地,并利用周原遗址的现场和考古发掘工作现场的优势,联合开发基于田野考古和田野考古数字化的虚拟仿真实验室。

共同开发实验项目:陕西省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有“周原遗址虚拟导览仿真教学实验”。

共同培养学生:陕西省周原国际考古研究基地与北京大学利用遗址发掘现场和基地条件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参与课程和教材共建,每年接受学生到基地开展实习、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