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1、单位状况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原名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考古研究所, 2006年更名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拥有泾渭基地和雍城、秦陵、铜川、窑店等考古工作站,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省级考古科研机构,承担着陕西省境内的田野考古调查发掘和科研工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库收藏了从旧石器时代到历史时期各代遗址和墓葬出土的文物标本14万余件(组),是陕西省最大、最重要的文物标本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立以来先后发掘了数千处重要古遗址和万余座古墓葬,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许多项目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研究人员先后发表考古调查发掘简报和研究论文1200余篇,出版考古发掘报告56部,学术专著数十部。

2、参与程度

共同建设实验室: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文物标本库房,占地1万余平方米,保存文物14万余件。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宝鸡市周原遗址和双庵遗址建设有联合考古实习基地,并合作建立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实验室和三维文物标本数据库。

共同开发实验项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有“常见考古遗迹发掘虚拟发掘仿真实验”、“商周青铜器铸造技术虚拟仿真实验”和“青铜器铸造过程虚拟仿真实验”。

共同培养学生:陕西省研究院利用田野考古实习基地与北京大学开展田野考古实习和联合人才培养,承担部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