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1、单位状况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前身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科研机构。现有在编人员86人,设置有13个科研管理科室和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动物考古研究中心两个科技考古中心,以及郑州商城、郑州西山、新郑郑韩故城、登封王城岗、内黄三杨庄汉代聚落遗址和许昌灵井古人类研究等6个田野考古工作站。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研实力强,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完成了许多国家大型基本建设工程文物保护项目的考古研究工作,如黄河小浪底水库、淅川丹江口水库、焦枝铁路、宁西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310和107国道以及河南省部分高速公路等国家大型建设项目。同时,围绕重要学术研究课题也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有许多重大的考古发现,包括舞阳贾湖、渑池仰韶村、濮阳西水坡、淮阳平粮台、郾城郝家台、登封王城岗、郑州商城和小双桥、三门峡虢都上阳城、新郑郑韩故城、巩义铁生沟、北宋东京开封城、鹤壁市鹤壁集窑、巩义黄冶唐三彩窑、禹州钧台钧窑等遗址,平顶山应国墓地、三门峡虢国墓地、永城西汉梁国陵墓、密县打虎亭汉墓和后士郭汉墓、安阳北齐范粹墓和巩义北宋皇陵等。

2、参与程度

共同建设实验室: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动物考古研究中心拥有全国资源最全的动物考古骨骼标本,包括101种700余具现生动物骨骼,且多数进行过三维激光扫描建模。该中心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建设动物考古实验室,充分利用两家实验室的动物考古骨骼标本,并建设按照现生种和考古标本分类的三维动物骨骼数据库。

共同开发实验项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动物考古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有“汉画像石墓结构学习虚拟仿真实验”和“考古遗址常见动物骨骼鉴定虚拟仿真实验”。

共同培养学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参与课程和教材共建;每年接受约50余名学生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工地开展实习、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