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遗产数字化成果应邀赴美石溪大学展出

图一 展览海报

《虚拟之旅:数字时代的中国佛教艺术与建筑》展览于2018年9月12日至12月5日期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展出,本次展览由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Charles B. Wang艺术中心举办,展览地点位于石溪大学校内Charles B. Wang艺术中心展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受邀展出了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制作的数字化作品。

图二 Charles B. Wang艺术中心展廊

本次展览是一个创新性的展览,不同于传统的实体展品展示,而是利用VR技术将观者带到大洋彼岸的中国,探索中国古代佛教艺术。展览向观众展示五处著名的佛教文化遗产,包括敦煌石窟、大足石刻、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四座佛教石窟以及一座佛教寺院高平开化寺。观众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穿越”至这五处遗产地,身临其境体验佛教石窟、古建筑与壁画。

图三 观众排队体验VR

展览中所展示的高平开化寺建筑虚拟现实体验由北京大学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制作。开化寺位于中国山西省高平市陈区镇,始建于唐末,宋改开化禅院,后又称开化寺。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化寺大雄宝殿为寺内现存最古之建筑,建于北宋熙宁六年(1073),殿内东、西、北三壁保存了北宋时期壁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研究与教学团队使用摄影测量技术和全景摄影技术,对开化寺大雄宝殿室内建筑结构及壁画进行了虚拟重建,重建的成果作为虚拟现实体验在本次展览中向公众展出。

图四 展览论坛海报

在展览开幕论坛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剑葳发表了题为《Touching the Past: Discovering and Turning Historical Buildings into a Digital Database》的学术演讲,提出了关于文化遗产数字化发展方向的思考,并介绍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近年利用文化遗产数字化手段开展教学与科研的理念及实践情况。石溪大学校长Dr. Samuel Stanley 先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后参观了展览,并饶有兴致地体验了开化寺的VR漫游,他高度评价这一新颖的展览方式。

未来,北京大学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对虚拟仿真技术在文化遗产领域应用的探索,加强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对教学与科研的支撑,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并向更广泛的受众传播与展示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