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到考古文博学院调研“双创”教学工作

2018年6月7日下午,北京市教委高教处邵文杰处长一行到北京大学调研本科教学改革工作,选择考古文博学院进行了深入调研,北大创新创业机构筹备组副组长杨爱民一同参加调研。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主持调研会,介绍了我院主要的学生实践教学和创新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雷兴山、副书记陈建立参加了调研汇报。

 

在调研会上,杭侃介绍了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实践创新的整体情况。他介绍,文化遗产作为一种特殊资源,受到本届政府的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发表与文化遗产相关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给文化遗产工作做过具体批示,刘延东副总理也曾多次过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发展情况。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文物工作做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开展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发展形势和基本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杭侃重点介绍了考古文博学院的两项举措,一是创办了“源流运动”平台,二是结合考古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和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国家级教学中心开展实验、实践教学,通过考古将文化遗产的美挖掘出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导方针。

 

杭侃院长介绍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实践创新的整体情况

 

考古文博学院“源流运动”负责人王佳月介绍了源流运动“考镜源流,以故为新”的宗旨,以及“考古·艺术·设计”的定位。“源流运动”结合学生的课外实践,旨在科学提取考古文物的原始信息,加深我们的人文修养,影响今人的生活。她介绍,“源流运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次文创大赛,社会效益显著。其线上栏目包括:“一物”、“观展”、“创艺”、“研图”、“有约”、“节气”等。这些栏目均由学生参与审稿、编辑;线下活动的展览、活动也由学生主导策划,并吸引来自考古、艺术、设计不同专业学生广泛参与,通过多元化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加深对学科的认识,从更多角度去理解探究文化遗产资源,在不同的专业领域得到历练,对自身志业有更广泛的选择。

 

王佳月老师介绍“源流运动”平台

 

考古文博学院文化遗产学系主任张剑葳介绍了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和课件的建设情况。考古文博学院特别重视田野实习,考古、文物建筑、文物保护、博物馆四个专业方向均已建成以田野实习为核心的教学体系。与此相配合,学院于2016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了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从教学痛点出发,建设了虚拟勘察类、资源库类、虚拟操作类这三大类教学课件,目前涵盖商周考古、动物考古、古代建筑、文物保护、科技考古等领域,支撑了十余门专业核心课。其特色还在于“虚实结合、能实不虚”,虚拟仿真技术与实验考古课程相结合,具备资源共享、辐射推广的前景。

 

张剑葳老师介绍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和课件的建设情况

 

邵文杰一行听取了汇报,并现场体验了VR课件,充分肯定了考古文博学院的实践创新教学工作,希望北大今后加大推广力度,向更大范围内辐射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让更多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邵文杰处长一行听取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