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建筑专业师生赴辽中京遗址开展航拍记录实习

2017年3月24至30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建筑14级全体本科生,在徐怡涛副教授、尚劲宇老师、研究生季宇、罗登科、王一臻、黄青岩、李松阳、陈谚运的指导下,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辽中京遗址,进行了为期7天的文化遗产航拍记录训练。本次教学得到了宁城县政府有关部门的许可和大力支持。

图1  同学们在进行无人机操作的练习

辽中京遗址占地面积广阔,文物遗存类型较为丰富,既有城墙、城门、建筑物遗址,也有保存完整的大明塔等高大建筑物。针对遗址面积广阔,遗存丰富的特点,教学团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训练内容,使学生练习并最终全体掌握了无人机平飞、绕飞等驾驶技术、航线规划方法、航拍数据处理与航图拼合技术,以及RTK操作技术等内容,并引导学生综合运用之前所学的全站仪、摄影测量、三维扫描等多种记录手段,追求多元记录方法的互补、互校和互证,以提升文化遗产记录的全面性与真实性。

本次航拍工作主要运用了大疆(DJI)多种型号的无人机,单机价格均在一万元人民币以下。北大文物建筑专业师生在实践中得到了所用无人机的操作特点,形成了进行大范围遗址航拍记录时的工作手册,解决了诸如田野标识、区块分割与拼合等实际技术问题,在实习中,验证了大遗址航拍的性价比和效率,对未来文化遗产广泛运用无人机记录和监测,积累了技术经验,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图2  辽中京遗址航线(部分)

本次教学培训将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同学们均积极投入教学之中,并充分发挥了主动性,能够在工作中更快地熟悉操作技术与工作流程,并在此基础上对文化遗产的航拍记录工作进行了更多的思考与交流,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进行技术与工作方法的探索,形成了技术体系。通过近百平方公里的记录训练,最终,每组同学均可达到在使用一架DJI无人机,配三块电池的条件下,一天内完成12平方公里以上的记录。同时值得的称道的是,在学习中,同学们均严格遵守教师团队的指导,爱护设备,谨慎操作,未损失学校设备,达成了超乎教师团队预想的成果。

北大师生在现场完成的多元记录成果,均已提交给当地文物部门,获得了地方文物工作者的高度肯定与称赞。(文/青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