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

 

1、单位状况

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是1980年成立的文物保护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对古代建筑、石窟、壁画、塑像等历史文物的调查研究与科学保护工作。承担文物建筑的勘测设计,文物保护规划的编制,文物保护维修及工程监理等业务。具有专业齐全的研究、保护技术人才,具备建筑模型制作和建筑材料工作实验能力,是全国成立最早、成果显著的省级文物保护科研单位之一。

2、参与程度

共同开发实验项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山西省古建所共建文物建筑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共同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有“古代建筑虚拟建模”、“古建筑斗拱虚拟仿真搭建”、“文化遗产踏查线路模拟”。

共同学生培养:通过合作,每届北京大学文物建筑专业本科生都在山西进行为期20天左右的文化遗产田野踏查实习。学生在实习中,要求熟练掌握快速、全面的摄影记录技术。学生可分组采集古建筑的信息,晚上回住所教师对学生进行考察,检验其记录的完整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