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

 

1、单位状况

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年,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和古建筑群博物馆。

故宫是当今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建筑最雄伟、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和古建筑群。占地72万平方米,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建筑布局是以中轴线为中心向两边展开,按照前朝后寝分为两大部分,前朝是以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两边建有文华殿和武英殿后寝是以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三殿为中心。

故宫科研力量强,下设故宫研究院,包括研究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故宫学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古文献研究所、明清档案研究所和《故宫博物院院刊》编辑部,并联系故宫博物院的古书画研究中心、古陶瓷研究中心、明清宫廷史研究中心、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古建筑研究中心,形成覆盖全面、专业突出和梯次完备的学术团队。

2、参与程度

共同开发实验项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教学科研框架协议,开展的项目包括:故宫灵沼轩全面记录研究、故宫梵宗楼全面记录研究。基于此共同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有“古代建筑虚拟建模”和“古建筑斗拱虚拟仿真搭建”。

共同学生培养:故宫博物院对测绘精度要求非常高,对信息记录提取的要求也非常高。古建教研组在教学时针对这个要求作出了具体的教案:在本实验、实践项目中,要求学生首先使用传统测量工具,对被测建筑进行逐构件的认知和测量,画出大样详图。进而绘制整座建筑的平、立、剖测稿。通过这两步,对建筑有了较深的认识,对构件之间的构造关系也有了施工级别的认知。在此基础上,使用三维扫描仪配合全站仪,对被测建筑进行全方位的扫描记录。再将扫描点云数据进行切片描绘,得到被测建筑精确的现状图。同时,安排学生使用全画幅相机对被测建筑进行图像记录和摄影建模记录,要求其熟练掌握建筑摄影记录技术、摄影建模软件技术。安排学生对铭文进行拓印,掌握拓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