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考古钻探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虚拟操作实验

1、实验目的:

当前数字化的田野考古记录和管理系统已经成为主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已经启用了数字化记录和管理系统,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和广泛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开发田野考古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系统不仅有助于田野考古数字化的推广,而且通过该系统整合各类田野考古教学资源,利用计算机虚拟田野考古发掘、记录、采样和整理的全过程,可以使学生熟悉田野考古发掘的业务流程,掌握田野考古数字化记录和管理系统的使用,全面了解田野考古发掘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遗迹现象及其相应的处理方法,在真正进入田野考古发掘现场之前就能得到切实有效的综合训练,提高学生对田野技能的综合理解,减少考古实习中初次接触遗址可能带来的破坏。

田野考古虚拟操作教学实验将复杂的田野考古工作进行体系化的分解和归纳整合,通过动态三维建模和系统的程序设计,引导学生有序理解田野考古工作的逻辑结构和工作流程。学生通过数字田野考古实验室的计算机上机操作,利用互联网在资源共享的同时,与教师开展互动式的、协同式的虚拟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并及时反馈学习成果,提高田野考古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2、功能模块:

(1)田野考古钻探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虚拟操作实验

在田野考古钻探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的教学虚拟演示模块。结合田野考古钻探的实践,通过网站导览的教学方式展示了田野考古数字化钻探系统的操作步骤,包括设置探孔,填写探孔钻探资料,按属性分析钻探信息,生成地层剖面图等功能及其具体的使用方法。

(2)田野考古调查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虚拟操作实验

在田野考古调查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的教学虚拟演示模块。结合田野考古调查的实践,通过网站导览的教学方式展示了田野考古数字化调查系统的操作步骤,包括斑块景观调查,地表拉网式调查,暴露断面调查记录与采样分析,团队定位,发起热点问题讨论,专家会商等功能及其具体的使用方法。

(3)田野考古发掘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虚拟操作实验

田野考古发掘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虚拟仿真培训教学系统从田野考古发掘系统论的角度,包括遗址发掘子系统、遗址测绘子系统、发掘记录子系统、发掘采样子系统、文物保护子系统、遗址管理子系统等,引导学生设置虚拟身份,分别作为考古领队、子系统负责人和一般考古队员从事不同的工作业务流程,讲解每个工作环节的具体作业内容和方法,从而引导和培育学生了解田野考古发掘的不同角色应该承担的任务,提高学生的综合田野考古发掘能力和考古工地的领导能力。

 

数字化钻探系统虚拟学习实验

数字化钻探系统虚拟学习实验

数字化钻探野外现场

数字化钻探野外现场

田野考古钻探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学习实验虚拟仿真实验

3、操作步骤:

(1)导览学习

选择身份登录,开启导览学习模式。依照系统提供的网页导航模式,学习如何使用田野考古钻探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的每一个功能模块。在一些关键知识点上,通过图片、影像等辅助资料了解田野考古钻探实践中的具体操作方法。

(2)虚拟操作

学生可依据田野考古钻探的业务流程系统地学习田野考古钻探数字化记录与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并将相关疑问和问题标注在系统中。教师可根据学生标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教师和学生也可以针对问题组织讨论。

(3)考核

教师设置不同的知识考点,要求学生根据学习的内容做出系统的解答。系统还可以根据教师和学生的反馈信息对系统本身进行完善和更新。

 

【点击进入实验平台】